我退回傳統 ABC 教法的理由

ABC 怎樣教 - 想不到這個問題讓我從早到晚反覆思量了3整天. 更想不到的是我很肯定的下了決定後, 在2天的 trial class 後被我自己全盆推翻! (能推翻自己的plan 是 child-led learning 的重要能力!)

 

我當初的決定:

  • 先教 phonics. ABC 是"ah" "ba" "ca"- 字母的名字很少用. 快懂 phonics 快會讀字
  • 跟據常用的次序來教, 快點能唸出 cat, mat, hat 等短字

jolly

  • 先教小楷 - 文章95%都是小楷  
  • 第一步只 focus 在能認, 能唸就行了. 不練寫.

 

改變後的決定&理由

  • 先教字母的名字
    • mappi 突然開口說 A B C! 應該是從幼兒園聽來的吧. 我不想要她改口說成 ah ba ca
    • 幼兒教育是要讓她有成就感, 有學習的欲望. 我希望 mappi 能唱 ABC song, 跟其他小朋友有共鳴
    • 我打算用的 phonics materials 第一課都說: “This is A, A makes the sound of AH.” 它們都 assume 了小朋友懂字母的名字
    • mappi 還小, 只有2歲頭, 很多發音也不準, phonics 應該更難發音吧. 與其先用歪音 phonics, 不如等小舌頭發達點, 明白媽媽的指示才教

 

  •   次序: Random - 先教 mappi 的名字, 再教 bear 等. 又或是在街上看到什麼便教什麼 
    • 字母合起來會變成有意義的字. 這個 concept 我想先讓 mappi 懂
    • 會拼自己的名字不是很有成就感嗎? mappi 很快就跟 M 字 friend 了!

 

  • 先教大楷
    • 大楷多直線, 較易認易分.
    • 我不急著要 mappi 會讀文章. 快點能唸出 cat, mat, hat 等短字也不特別有用
    • 街上的招牌都是全大楷的. 多造就 mappi 發現"這個我會!"的機會, 更有推動力學懂 (mappi 在街上會大叫 "mappi 的 M”! 好像所有 M 都是她專用似的)
    • ABC song 的 video 和我很愛的 Word World 卡通都是用大楷, mappi 每日用的餐具上 Hello Kitty 也是用大楷寫 ABC, 很多裝飾品上的字母都是大楷
    • 有沒有留意大部份教 ABC 的玩具也是用大楷? ABC 磁石、貼紙、印仔、Lego、車仔上的 ABC…都是大楷

 

  • 第一步只 focus 在能認, 能唸就行了. 不練寫

 

這是我對 2 歲兒的 ABC 教案. 如果是教大點的小朋友, 可能我原本的想法 (phonics, 小楷) 更適合

¡Compártelo!

1 comments:

Unknown

WORD WORLD 這套 video 很好. 睇完囡囡明白 英文字由 英文字母組成. 其中有一集仲介紹 係字母後面加 "S", 變咗有好多個 PIZZA 定 CAKE ....

Post a Comment

Buscar

 

compartidísimos

日媽媽の育兒筆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