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e #46 學 ABC 不用筆–ABC Bus

昨天晚上有客人來訪, 在日本人當中又談到這個話題:「香港幼稚園便教這教那? 年紀小小便要做功課, 真慘! 小朋友不應學習! 3, 4 歲便學 ABC 123? 太可憐了… 」

我不禁又要澄清:「想學習是小孩的天性. 他們不是一直問這是什麼, 那是為什麼嗎? 小小的他們求知慾旺盛, 對這個大世界充滿好期. 他們想知卻不告訴他們, 抹殺他們學習的機會, 才是可悲的事啊!」

我從不主張英才教育, 什麼贏在起跑綫, 但也不贊同德國6歲以下禁止 ABC 123 等學術性教學這一刀切的做法.

重點不是教不教, 而是怎樣教.

每天執著小手逼小孩寫, 逼他反覆背誦, 記不了沒飯吃… 當然是人間悲劇.

我家 mappi 2歲開始學習, 在學習上從來沒哭過, 反倒是媽媽唸了 1 小時書想停下來時, 玩 mama 的 DIY game 要停下來時, 她會哭著抗議. 為什麼? mappi mama 不是什麼學者, 只是用了遊戲的教學模式 + child-led learning. mama 從不逼 mappi  學她沒興趣的. mappi 不願學, mama 要不 hold 住讓她遲點再學, 要不絞盡腦汁想點子讓 mappi 覺得有趣.

學習真的不用逼? 不用「苦練」? 不用哭? 就讓 mappi 告訴大家吧!

 

學 ABC 不用筆之1 – ABC Bus

ABC_bus

學 ABC / 123 必備的一定是 ABC / 123  磁石了!! 強烈建議買的時候買2套!! 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玩具在家丟了會找不到的! 一些簡單的字也會用上兩個雙同的字母, 如 mappi 心愛的 rabbit 就要用到 2 個 b .

ABC / 123 磁石可以玩 alphabet / number shopping, 加上玩具車就可以玩 ABC bus 了.

 

玩法

1. mama 坐一邊, baby 坐對面.

2. 先拿3-5個字母, 教 baby 讀

3. ABC bus 上只載司機一人. (p.s. mappi 的是 playmobil 旅行車 set, 下面的行李永遠不齊). mama 先說, “A 要上車了!”把 A 放上車, 推到 baby 那邊.

4. baby 接到 ABC bus, mama 說, “A 到站了, 要下車啦!”, 讓 baby 把 A 拿下來. {記億字母的發音}

5. 漸漸就可以坐多幾字母, 讓 baby 挑誰上車誰下車了! {辨別字母的發音與形狀)

6. 不夠有趣的話 ABC bus 還可以圍著 baby 轉, 駛上 baby 的腿, 跳過障礙物, 瓢移, 急 break …. 這些小小的變化都讓 mappi 大興奮, 不斷說 “more!!!”

 

學 ABC 不用筆 series 的其他 game 請看這裡.

¡Compártelo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uscar

 

compartidísimos

日媽媽の育兒筆記